Monday, January 12, 2009

咸豐年代的鞋

說到鞋子,又死心不息再多打一篇.但首先,我想分享一下我媽到底有幾身.壯.力.健.

這一堆,便是我媽漂洋過海搬來還我的鞋子.與舊歡重逢,既興奮,又頭痛.蝸居淺窄,一時間要我如何妥善地安置我的新歡舊愛?

仲.有.二.十.對.不.日.送.抵.
現.在.我.打.算.開.鞋.舖.麼?

古時有孟母三遷,難道我 C+ 也該為心愛的大公二公四十公五十二公搬家? 雖說天下之大,無奇不有.但要找到一位願意接受二手鞋子作上期按金屋租的好人業主,相信機會甚微.

花了一個下午跟我的鞋兒重溫昔日美夢,也幻想一下我們的美好將來.情到濃時,突然好想為他們續一拍下艷照,留個紀念之餘也方便日後"管理".又,一直堅持連盒收藏,只是為了易於找出鞋子.

最開心最如獲至寶的,莫過於重遇兩雙北京步瀛齋的出品.那年在北京,為著一籠傳聞超棒的小籠包跑到大柵欄那邊.傳聞,當然不可靠,但卻因此把我帶到步瀛齋的門前.

始於咸豐年代的老店,招牌貨品為千層底布鞋.那個鞋底,據他們說,是用人工一針一針的納,每平方寸要納80—100針,還要橫平豎直,做出的千層鞋才會不走样、不变形。但膚淺如我,肯乖乖付現鈔幫襯,又豈會是為他們的"用料上乘,且做工精細"?

當年令我眼前一亮的,便是帶著點點Helmut Lang 的神髓的他.(Ok 唔該唔好提我條象腿,我知,我認.)



另一雙則以紅線鏽上龍的圖案,配黑長褲幾出,但其他任何褲,娘爆.


老外哥兒們一見我的國貨出品,無不雙眼放光.終於等到有人上北京,一概不要臉地拜託那人幫忙買鞋.那人呀,特地上北京四十小時就是為了到長城去Rave,甫下機開始喪蒲,直到離開北京前的四小時還未醉醒,也不負眾望帶回十對黑布鞋,這不是義氣是甚麼!?

其實呢,這雙鞋子不是特別好穿,而壽命也頗短暫.不過呢,物以罕為貴再加一百幾十有得型下,步瀛齋自然成了送禮自用皆宜的心水推介.

另,之前讀黃偉文,讀到他介紹步瀛齋的對手內聯陞,甚有同感 -

今次來京最開心一刻,竟然給我買到Nike為奧運中國武術隊設計的高科技物料有swoosh唐裝短打。本來也有褲的,但全套之後不知穿甚麼鞋才襯,所以只半變身。此時想起如果有雙Hi-tech版的內聯陞就好了。

From head to toe,由頭講到腳,也是古今的對照。

另一個遊客指南有而時裝雜誌沒有的品牌,內聯陞是中式布鞋專家,從宣傳刊物偷來的形容是「從前北京人都渴望一生人能擁有一雙」,大概相等於100年前的 Manolo, Nike或者 Visvim吧。內聯陞的布鞋,我見過,不過不是在原產地而是日本,七、八年前在南青山Comme des Garcons總壇見過玲姐自北京買了一批回來,在原來的商標隔鄰釘了個自己的label上去,無端端成了double brand身價十倍,應該不是法定的 crossover。記住記住記住這個牌子到今天,卒之可以在古都某胡同外的特約店一次過看了三十款,原本是有點期望的,失望大概是我的問題不是它的問題,各民族傳統鞋子相繼被襯以當代時裝搬上國際舞台,我慣性以為百年老號總要有緊貼潮流的產品進化,回心再想一想,能那麼死硬地「一本通書」,其實都是幾型的。


轉載自生果報Buy Me A Sunday,全文見此

7 comments:

Bungy-Zoe said...

喧賓奪主...

後面嗰兩張相我都係度掛住望小松鼠...

卡臣 said...

對鞋正喎!
配埋小鳳仙裝仲正!

Anonymous said...

you remind me of Imelda Marcos.

C+ in 小鳳仙裝?What a sight that would be!

C+ said...

Zoe -
嘻嘻, 耐無寫狗, 順道登登他們照片証明他們無穿無爛 :)

卡臣 -
小鳳仙裝!??! 唔好玩喇...

明明係中山裝

又, 想買一件靚靚旗袍多年, 但每次一試上身, 立即變左懷胎四月的大肚婆.

好灰!

好友D -
我.無.貪.污.呀............

Anonymous said...

對繡花鞋幾靚。

Anonymous said...

令我諗起個廣告 : 女人開心買鞋;唔開心買鞋;好天買鞋;落雨買鞋;心情好買鞋;心情唔好更加要買鞋... etc

Hahahahaha

C+ said...

最可惜的是,無法將鍾意o既全數擁有.

唉!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