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3, 2009

完治與莉香

上週重讀東京愛的故事,兩小時的消閒,換來廿小時的消沉.

一切皆因赤名莉香.

跟前度在一起時,我曾經發了瘋的想要找一本英譯本給他讀.我甚至對他說,不了解赤名莉香,根本無法明白我的構造.

從小到大,我霖巴Two最大恐懼,是落得跟莉香一樣的下場.

霖巴溫,是遇上一個完治.

於我腦中,完治=完了.他迷失,於是優柔寡斷.他無法理解自己,所以往往誤解莉香.但最最可惡的是,他,是一個好人.

無心傷害,最無奈並非不能怪罪於他.
而是他更能激發起自己的母愛.

當然,這是我遇上了三四五個完治後才學懂曉的事.

跟莉香在一起時,完治最大的"原因"是,不能丟下莉香這個外太空生物,讓她獨自在地球掙扎求存.

The good old responsibility.

* * *
第一次讀東京愛的故事時,我只有十一歲.柴門文在後記寫的這段,一直深深深的印在腦海中.
“如果要將<愛>這個字,以很明確的方式來說明,那就是愛一定會結束.”

愛得再幟熱,痛得再切齒,到最後,其實不過是瞎忙一場.
“Everything that has a beginning has an end.” Neo Says.

但柴門文接著寫下
“在愛走到盡頭時,剩下的可能還是愛,也可能是恨.這就因人而已了.”

這一句,我卻要待十多年後的今天才入目.

* * *
在遇上三四五個完治後,我反而想說句“愛情,是一定會結束的.”

愛情不結束的話,我一生,該只會遇上一個完治吧?

可幸是,我生命中的完治們,在愛情結束過後,都愛我如惜.當中一兩個,愛我甚至更勝舊時.帶著他們的愛,自身的經驗,今天我常反問自己,愛情,是否我們玩死自己的“概念”.

明知在打場沒有勝算的仗,當然會為著自保,用準辦法 Minimize Lost.但也往往因此浪擲了一段緣份.全因我錫身膽怯.

怪只怪我怕受傷害之餘,更怕輸得一窮二白,翻不了身.

但真切的愛,是不會結束,不會消逝.哪怕我再看不見你的臉,再聽不到你的聲音,只要你不經意地出現在我腦海中,我還是會義無反顧的相信,愛是確切地存在.

你不單讓我學懂甚麼是愛,也讓我學懂如你愛我般愛你.
但最重要的,是學懂了如你愛我般愛自己.

而我,我,只希望你安好快樂.

* * *
故事的最後一段,完治在兒子出生後,走到街上,遇上一名疑似莉香.

他心暗說“你也是東京人吧?假如是東京人的話,會在某處遇上莉香也不一定.遇到她的話,請代我向她問好.她曾經是---曾經是,我愛過的女人.

她叫做赤名莉香...在左眼下,有一顆痣,非常豪爽的女人---"

* * *
親愛的,我已經不怕遇上完治了.

因為我深知自己不會跟莉香同一下場.

17 comments:

gwen said...

that is a story that should only happened in Tokyo.

C+, you should have your own story!! a unique story that belong to YOU ONLY!!

the8 said...

我也有一套東京愛的故事,可惜第四冊意外地犠牲了!

到最後莉香才是那個最懂愛的人吧!明知留不住索性瀟洒的離開成全完治!

另,在街上看到左眼下有顆痣的女人都會想起莉香!

聶秀康 said...

覺得愛沒有等號.莉香出盡力去愛但都是徒勞無功.就在那時我明白到太大的付出不等如對方就會情歸於妳.當然如果愛沒付出就不夠深刻投入或不太愛對方...這種愛亦不是莉香派所嚮往的!

莎拉 said...

我覺得有莉香咁嘅性格的女仔,係universal的,不只係在東京。付出咗至算,"鐘意"係大過天!有咁大的追求就預咗有咁大的傷害,但唔會因為怕傷心而怕付出...

後生嘅,只要你有真性情,有邊嗰唔係莉香?所以,無緊要嘅!往後你只會後悔自己錯得唔夠多啫!

我最記得莉香同完治慶祝生日的一幕...因為以前我唔識你而無辦法同你共渡你的過去...
當年我睇到呢度,感動到流出眼淚來!

另一個經典係悠長假期。其中一幕係阿南同師妹桃子講,大意如下:儘管現在我們身上穿得如何時尚,怎樣的新鞋、新大衣;但女人骨子裏一直沒改變過,渴望被愛;害怕付出,怕受傷害,想獨立但又想依賴,很矛盾啊!

L L said...

冧巴溫冧巴吐我無從說,我都無睇。

你去我 shu 睇吓嗰隻甘棠第前的紅衣??吖

鳳儀同學 said...

祝妳找到幸福!
or 自己讓自己幸福

篤篤篤撐 said...

遇上了三四五個完治
>>>hk有o甘多人鐘意養白鴿嗎 ?wakakaka
實話實說, 9成9既男人在愛情上都係完治, 而做莉香最慘既係, 無緣無故會輸比成日阻頭阻勢抄可憐既里美....

Betty said...

东京爱的故事? 得闲我都去睇睇.

hehehahavevewawa said...

唔好意思,我爆破專家又黎工作喇,請容許我打擾一下.
C+女士,請問聲妳知唔知活倫大廈在那處呢?從甘堂第沿衛城道再上,就是衛城台的出口,旁邊就是活倫大廈了,它是一幢大約十層的大廈,現在可能已拆建成更高的樓了.
在小瓶子的照片中,甘堂第後面的那幢高樓,它的前身是否就是活倫大廈呢?

C+女士,唔好意思,我好似記錯左,活倫大廈旁邊的應該是活倫台,從活倫台再入去,才是衛城台,然後是衛城里,對嗎?

C+ said...

RE: Gwen
>> a unique story that belong to YOU ONLY!!

my sweet dear, at times i think i already had too many dramas in my life time... :p

i am the hopeless drama queen, remember?

***
RE:the8
>> 到最後莉香才是那個最懂愛的人吧!明知留不住索性瀟洒的離開成全完治!

絕對同意,她跑到完治鄉下去的那段,讀得我好心痛!

***
RE: 聶秀康
>> 就在那時我明白到太大的付出不等如對方就會情歸於妳

不是都說,離開學校後才會發現,讀書考試,該是世上付出與收獲最成正比的事嗎?(苦笑)

但我相信,有盡力總比沒盡了好呀.也許是傻,總好過來日追悔!

C+ said...

RE: 莎拉

>> 所以,無緊要嘅!往後你只會後悔自己錯得唔夠多啫!

我.愛.你.是.絕.對.有.原.因.的!!!

>> 另一個經典係悠長假期

個時有睇過下,但Detail唔記得啦...Love Generation反而仲有d印象 (Tiffany蘋果 Right?)

>> 儘管現在我們身上穿得如何時尚,怎樣的新鞋、新大衣;但女人骨子裏一直沒改變過,渴望被愛;害怕付出,怕受傷害,想獨立但又想依賴,很矛盾啊!

嘩,根本就是"她"呀!!!

***
RE: Laulong

>> 你去我 shu 睇吓嗰隻甘棠第前的紅衣??吖

只能說句:

真是好十分極之邪呀!!!!!!!!!

***
RE: 鳳儀同學

>> 祝妳找到幸福! or 自己讓自己幸福

謝謝你!
我們都要努力!!

C+ said...

RE: 篤撐
>> hk有o甘多人鐘意養白鴿嗎 ?

哼哼哼!! d Avignon flu白鴿唔係送晒去你屋企咩??:p

>> 實話實說, 9成9既男人在愛情上都係完治, 而做莉香最慘既係, 無緣無故會輸比成日阻頭阻勢抄可憐既里美....

全中全中全中全中全中!!!
HIGH 5!!!

***
RE: 小瓶子
>> 东京爱的故事? 得闲我都去睇睇.

家下可能有d outdated啦,但依然係我其中一部最愛 =)

C+ said...

RE: hehehahavevewawa
>> C+女士,唔好意思,我好似記錯左,活倫大廈旁邊的應該是活倫台,從活倫台再入去,才是衛城台,然後是衛城里,對嗎?

地理常識比賽!?我淨係知,活倫台有兩棟單棟式洋樓,活倫閣同唔只咩名.活倫台入口有間地產同一檔晨早六點幾就開既士多/報紙檔.

再向下行,經甘堂第,順序係麥當當/孔翠褸/ 衛城道一號/ 吉鋪/ Pizza Hut/ 堅都Car Park/ 好姐 / Scent/ Maid Agency/ 堅都正門...

跟住咪Bread & Breakfast囉...

講真,我鬼知咩,
我都唔係住個邊!!!
(5 mins walk,難道一定要往西行或向南上山?)

C+ said...

RE: hehehahavevewawa

又,既然係街坊,不如換我考下你,

從Bread and Breakfast往東南方行五分鐘,停低.方圓400-700米範圍內有五條無車行但有住宅既街,街名最後一個字,全部都係"台"字...

唔計梁輝台,烈拿士地台,三揀一,你估下我住邊樹丫!? =)

hehehahavevewawa said...

我估妳住係太子臺,對嗎?
問咁多野係因為我以前住過活倫大廈,
想知道佢有無比人拆左.
妳講得好詳細,多謝哂!
有空再跟妳聊.

荒木茂 said...

莉香的故事太傷感了,
她只有一個字──
累。

DOUBLECHIN™ said...

你寫愛情有一手播~
呢道呀:
http://www.xiaoli.cc/video/detail/1042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