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6, 2014

女生的家電生活

今早烘麵包,放入風炸窩,一百八十度,按下兩分鐘。打開雪櫃拿牛奶,想起有木瓜,就打開另一個雪櫃,拿木瓜出來。再打開碗櫃拿手動攪拌機。想燒熱水,先將冷水載起,再燒一壺新的。將木瓜開半去核,瓜肉放攪拌杯內,倒進牛奶之際,風炸窩叮一聲。呵,幾個工序,竟然只不過兩分鐘?木瓜牛奶,溫熱吐司,牛油伴碟,熱茶,統共只是五分鐘。五分鐘算是甚麼時間,上網看看無聊事轉頭過去。難怪賴在電腦之前,總覺一事無成。

上網亂逛,未知可算是廿二世紀獨有的閒蕩。

而我,竟為家中舊款風筒不設伸縮電線,嘮叨了好幾星期。長輩當然說五六年還操作良好,那是襟用,還好當年買了髮廊級的工具。然而那電線,每天一圈圈的放出來,又一圈圈的套回去,那些重覆但無甚意義的工序,除非我找到一個優雅的姿態去完成這動作。對呀,我其實應該感恩,家中還有如此高質量的電器供我使用,然而那Sophistication 與Sleekness 跟我的美學起了衝突。

於是又遛上網,看獲獎新型瑭磁風筒,不單不傷頭髮,乾髮效能提升了整整一倍, 即平均每日可省下七至十分鐘。我當然大喜,然而還是不配伸縮電線。搞甚麼的呢?我生活上的滿足感,就是來自省去這些小麻煩。例如屋內樓梯走廊換上感應燈,廳中用上遙控燈,涵洗都用上自動鹼液機,按彈式的櫃門;朋友笑問:「幾時安裝電動大床及窗簾,跟紐約的Bachelor Pad比試比試?」

真是見笑了。四個月了,我自在輕嘆,Automation為甚還是可望,已不可及。

你看,我又在為芝麻綠豆唸唸碎。不知怎的,生為女人,想的是便捷,念的是舒適,不知一輩子後,會否發現最愛的人就是自己,也只能是自己。祖師奶奶天上有靈,會怎樣看這三四十年的光景,這種種變化?前人又未知可曾推算出來,有女人如我,今天竟以電器為題材;電風筒竟叫我牽腸掛肚,其次是家中的Efficiency 微調,例如是否全線改用遙控燈泡。

未知男人可會明白,頭皮要保持乾爽,濕漉漉的頭皮真會影響健康,而且頭髮會特別油膩。就似我聽個有男人說,女人上髮廊,是浪費金錢,認為此等營生對社會了無貢獻。我也不好意思與之爭論,只是上一次到髮廊洗吹,出來時,頭髮輕了一半,雙膊之上,好久沒有這麼輕盈過,就算你說這是法術,是我笨才受騙,我繼續叱叱稱奇,但也覺無妨:我的頭顱由我頸項支撐,苦樂自知。

0 comments: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