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9, 2014

豬潤、沒女阿銀、香港

一覺醒來,渴,頸渴。撐著下樓到廚房,竟然叫有煲白粥。大喜,感動,然而還是渴湯,就乖乖的磨薑汁來醃豬潤,豬潤一塊,手板般大,軟軟的,彷似大力一點便會將之弄傷。我想起人心肉造,肌肉組織的奇妙,有這麼多韌度。然後我忽然覺得感恩,還好有華記農場,想起十多年,每次吃內臟都會想到食物安全,然後不得而放棄。還好如今有華記,不然就不能安心的重拾這小時候的滋味。路上的時候,其實我有做家常菜的,但那豬肉的味道,總欠上點點風味;切法當然也大大不同:排骨總是太大條,瘦肉就只買到fillet, 豬蹍當然就是異想天開了。有次我到Butcher買肉,要豬踭位,大叔瞪大眼望我,我又笑嘻嘻問有無豬頸肉,他差點沒趕我走,奇怪的亞洲女孩,我似聽到他說。

有人問我豬踭是不是特別好吃。我怎麼知道?就知道用來煲湯,沾豉油來吃,肉爽脆彈甜,從不覺厭。每次回港,我煲湯總教阿媽搖頭:西洋菜湯用上大半斤豬踭,阿媽嘩嘩大叫,這煲有多大?怎麼要用這麼大舊肉?然而我真喜歡吃豬踭嘛。那肉我總是煲到鬆鬆爛爛,就只得我媽才煲到那爽脆彈的質地。我通常都霸著來吃,平日兩條小狗總叫我心軟,然而豬踭在前,任牠倆口水流到地上,也最多只是請牠倆吃南北杏;到最後才分他們小小肉。哈哈。

還好發現了華記豬肉,之前跟外公特地去街市找專買攤位,那肉價叫他牙痛咁聲。然而肉中那股清甜,連他也直豎姆指讚好。早兩天跟他喝過早茶後逛街,天時暑熱,就去逛超市。見有華記豬肉,我這又想買,那又想買,後來挑上豬潤、排骨、豬扒、瘦肉、免治豬肉,買得連阿姐都探頭來看我;我就問,怎麼沒有豬手?她說,太貴了,要百六七塊一只,很小有人買。我吐吐舌頭,嘩,這麼貴;於是又買了兩包豬腳。

外公問我怎麼上倉似的;然而華記實在不好找,那就買定放冰箱,兩星期份。

吃著豬潤時,電視剛播沒女,那個叫阿銀的女人,很激昂的說,希望有一天,不再分甚麼香港人,大陸人,不用再有甚麼單程證雙程證;不知怎的,我喝著豬潤水,竟覺特別的感恩。有時大家爭論香港價值,說移民又或甚麼獅子山精神,我真想問,豬潤水你喝過沒有?豬潤麵豬潤粥,還有豬潤燒賣,豬潤腸粉?香港人養香港豬,不會為兩個錢灌水打藥,還有傻頭自掏荷包,十年精神心機,將本地豬混種改良,留下本土的美味,而且吃不壞人的豬。

若問甚麼是香港人?我們於香港賺到錢,不用寄回鄉下,我們係度搵係度洗,唔係係度死慳死抵搬啲錢返鄉下用。

買一塊手掌大的華記豬潤,要多小錢?是十多塊錢。華記豬肉是一般豬肉的兩倍多價錢。然而我不會嫌貴,只是想更多人可以吃到。我還會支持繼續華記,因為這裡已經是我的鄉下。所以華記一定要得,不單為保存本土的味道,也為一家大細吃得安樂放心。我從不會曾想過,花這些錢,倒不如省下來,回大陸吃頓好的;我也不會嫌香港的屋貴,我只會嫌啲樓起得唔夠好,PERIOD BUILDING的保育不足,以居住來計,性價比開始滑落,或會削弱競爭力。

我唔會為左百幾萬有兩千呎屋住而考慮搬返大陸。假如我會搬去一個地方,一定係因為果個地方美麗: 有可靠的社區,有良好的制度;有充裕的資源及機會;讓人可以良知來活。

就算比貴啲都值得。

這才是我的香港,我的鄉下。有時人在歐洲,你知,好多人扮野,都洽下我啲新移民,然而我實在不知怎麼跟他們說,我來自一個叫香港的城市,那是我的鄉下,但我總是想看到比我們更傑出或更優秀的城市,所以才來到你面前。但你可否告知我,我要找的城市到底在那兒?

如今我開始再吃豬潤,連劉小綽也有得益,波菜煮豬潤,再用攪拌機打個稀巴爛,分好一份份放冰格,三兩天給劉小綽一份,讓他老人家補鐵補鈣,老而堅挺,哈哈。

還有就是,我所認識的香港人,不會因為自覺條件不夠,退已求其次下找個伴侶。我所認識的香港人,就算刻下條件不夠,也會拿出勇氣追求心中最嚮往的愛人。

0 comments: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