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4, 2014

人類最好的朋友

一隻狗,釀出如此風雨。港鐵是想也沒想到會頭痕至此。然而落在某些人眼中,香港人,也真是太單純吧?一條狗,也只不過是一條狗,連這樣也看不開?

正如今日看英國的陳年兒童節目,說二次大戰時,由於德國轟炸倫敦,孩子就往鄉郊去送。豈料看到牛,就驚慌失措得拔足而逃。

有些人相信兇殘是人類生存之本,有人相信人類基因進化,隨著環境及技能的改變,人類的脾性溫和起來。只不過對於影像,太真實的真實,總是叫我們心頭緊皺。

兩鐵合拼之後,水準每況越下,這是事實。從前為甚麼要分兩鐵?因為地鐵火車,雖然都使用路軌,然而本質上,零件技術,雖相似,卻又是兩門專科。為什麼香港地鐵公司當年會受聘到國外作技術顧問?就是因為夠專業,對技術以及地理認識得夠透徹。香港地鐵一直是教世界各地嘆服:地底掘空當隧道,建站,地面的負荷能力,還可以建幾十棟廿多三十層高的大廈?那是七十年代,連高樓大廈還是最新產物的年頭發達國家震驚:亞洲地區的這個小城,土木工程竟精確至此,配上最新研發出的技術;兩樣加起來,不單便於居民出入,更於短時間內解決了人口過度集中的問題,擴大了市中心的版圖,展示了現代化的最新思潮。

九廣東鐵為什麼名堂打不響?因為技術不夠新自十九世紀建立以來,所採用的路軌技術,跟地鐵是兩個年代的產物就正如今日,一樣都是電腦,但麥金塔與視窗根本是兩個體系,你估Bill Gates對麥金塔作業系統瞭如指掌,就如視窗一樣?

香港雖然作為小城,但技術藍圖,由海外專家所策劃。甚麼是專家?就是那種為了研發一粒螺絲釘,花上十年八載的戇居人。研究還不一定有成果。然而這人,還是要養著的,因為他們執著於絲毫不差。有螺絲釘平三十巴仙,就拿去問他,他上手把換一下:「這個精綱密度不夠高,以香港的潮濕天氣,損耗率會增加二十五至三十巴仙。」然後管理層想到:「前線維修人員的工作量將會增加,就算每夥螺絲貨價平百份之三十,但用量, 損耗率, 工作量同時增加,犯不著自找麻煩。」

而這些記錄,都是老老實實的,詳盡的記下。這專家老了走了,還有筆記可供參考繼任人也省卻了許多不必要的麻煩。不過世上是真有不相信記錄的人,他們特喜歡實驗,呀,來貨價平三十個百先,員工的月薪,工作多小也是一樣價錢。然而呀,在年報上,就可以很清楚的列出,零件項,削減了三十巴仙成功減低經營成本,股東就算不滿意,起碼也不能挑剔了吧?

然後當然是不養閒雜人等:這個每天把玩螺絲的老頭是誰?還要是有長俸的全職員工?「阿邊個邊個,整個肥雞餐佢提早退休,唔好徙咗個HEAD COUNT。」

有時別人說外國的月亮圓,階級觀念輕,藍白領有最低工資保障收入。然而,他國的教育,是培育出為一口螺絲而執著的人:螺旋紋要穩當,用料要挺得住日晒雨淋;安裝要穩妥,定期檢查更換,不是待壞了才換。各人於自己崗位上做足功夫,就是這種盡責,成就出一個服務團隊。就如搭飛機時,安全降落,乘客鼓掌;離開時衷心對所有員工道謝,感激他們提供一個安全舒適的旅程。這是一份出於同理的同情心,這麼大型的中央運輸系統,一環接一環,都有賴盡責的員工。

然而他們在跟一個怎樣的上司學習呢?管理層是怎樣的取態呢?

兩鐵合併,雖說幾個團隊,然而都是拿著同一個企業文化及指標做事;就算開研討會,來來去去都是自己人,本地另有人才可供意見參考嗎?萬一與上頭意見有出入,敢劈炮嗎?這城就只得這一家公司,人事部一句永不錄用,十幾年寒窗,想栽培幾十年的專業,都成泡影,無法在這行立足了。

唐狗死得冤枉無非是前線人員應變太低這麼多人都出過手,竟然無功而還,眾人還得面對這血腥的一幕。真教人感到無助。希望出手相助的人也別太難過,更不要自責;我相信沒有想這條狗死,也不曾人想過,這狗擋路,該死;亂闖鐵路,死了不值得可憐。

只是大家面對白痴太久,很積了一點戾氣,無端要面對殘酷的畫面,稍有良心的人,又有誰看到而不覺難過?

希望唐狗也原諒我們人類,狗兒的勇氣及堅強,一直令人類自愧不如,所以多年一直厚著臉皮,要跟你們交友。而因為往往於你們身上學懂良多,所以才於未經你們同意下,稱呼你們為「人類最好的朋友」。香港很多大人小友都愛惜你們,一如家人。人類的愚蠢,不作理解,才可活得暢快風流。將來於上水站,總有人會想起你,然後不禁的唉出一聲,感到傷感哀愁。那就希望你會佻皮的笑一笑,就如你活著的時候,從不吝嗇親切的問候。


小唐狗,你是我的良師益友。很高興認識你。

1 comments:

卡臣 said...

港鐵愈嚟愈離譜....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