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6, 2014

Week 4 in Kyoto


轉眼到埗一個月,昨日週六騎車到錦市場買菜,準備晚上打邊爐,市場水洩不通,都是找吃的遊人,抽著袋海鮮的我,忽然自覺有點街坊FEEL。

原本想做三文魚頭湯底,後來想到女生可能怕腥,就將之炸得通脆,放到邊爐拖一拖湯,再沾醬油吃,竟又有點炸魚皮的感覺。不過這邊打火鍋是將所有食物煮好,一上檯,大家就分來吃。桌面上的爐用來保溫,也或是加麵或飯下去煮的。昨夜日本人比較多,也就入鄉隨俗,跟他們方法。

當然,是吃得沒有香港的爽了。和牛再滑,我還是想念香港的手切牛。當然,由一窩情湯,先淥貝殼裡,配香檳;然後淥牛肉,配紅酒,之後再淥內臟素菜,再加粉麵;有時興起,加碗白飯下去煲啖粥。

於是有人曾經問我,你是來煲湯,還是來打邊爐呢?

然而這才是我所愛的邊爐呀!一邊吃,一邊感受到味道的變化,口中所嚐到的鮮甜味一直進化,口中的芬芳,是兩三小時的事,那享受,比得上一支中等的葡萄酒:有前中後段,有變化,有AFTER TASTE。

於是我打邊爐都不能柴娃娃的去,好多年前,是因為怕洗筷子;如今,是因為要求多多,打個邊爐,動輒三四小時,要有不怕我煩,又會越吃越起勁的好伴。

真正吃食物時,我還是喜歡嚐到味覺的進展,還有當中的節奏,經驗到甚麼變化,有始有終 - 縱然不一定要這個始,也不一定要這個終。

一程,假如這就是享受,哪一程的享受,是一種甚麼的享受。

自遇上巴斯克的Balance,轉眼已近十年。Ferran Adria也總算開始懂了。未知如今換上由女兒掌廚的Arzak又會是怎樣的光景?那家雨果光顧開的餐廳,未知可有再翻新?

當連帶我去巴斯克的男生也已變為男人,如今還被歐盟委任,仕途上又再高升。

去Arzak 飽餐幾頓,應該指日可待了吧?

0 comments: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