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0, 2019

上年家母為朋友坐狗,兩狗可愛,自少相依為命,我自知閒人身份,純為過路,就安份於過客身份。平日於東京,當然見狗可愛,但日本人養狗,動手不動口,日常以大量身體語文與狗兒交流,閒人不能隨便因「可愛」二字去騷擾狗隻。畢竟,想玩狗,狗咖啡室貓茶室,再到刺蝟貓頭鷹,閣下付鈔,就可以任摸唔嬲,甚至不限時間;但良家動物,當然有望各位貴手高抬。畢竟,係咪出嚟做的,都有其家教門訓。

動物分出嚟做,以及唔係出嚟做的。有時我諗,出來做,係咪即係會搵到錢?咁生活質素,會比良家動物優厚嗎?有時試想像狗的一天,最大分別,應該是夜裡吧?出來做的那條,應該跟同事們渡過,應該不曾賴在主人的床鋪上陪瞓。

說到陪瞓,當然要說狗一狗二狗三。每朝醒來,他們的頭分別擱於我肢體不同部位。然後就是三隻擁來親吻。他們陪我適應著獨身生活,一屋兩女三狗,維持了六七個月。搬回中環後,蓮妹來了,兩條狗陪我四五年,然後又回到一條狗,再到無狗。

有時見人同狗外出,親密感,交流,叫我想起自己孤家。見人一家大細,甚至情侶,我竟然自覺是階段。例如拍拖結婚生仔養老退休,都是階段。但跟條狗,是一生,是生老病死全盤接受: 不見得能跟一條狗鬧翻,不見得可以分手,不見得可以離家出走,更不見得條狗會做啲咩補鑊或補數,更不見得某天隻狗會大了,有自己的生活嚮往,當然也莫講回報。

但有狗的生活,要將其需要納入每天藍圖。而有時,我但覺人真會自負,對於關係,對於公平: 一條狗,你不回家,他會擔心;你回來,他愉快。每天有相處的時間,夜裡他跳到床上,或者就只為靠近 -  畢竟,你睜眼醒來,就算你在樓上,他明明在樓下睡覺,他也可以於三秒中衝到你面前。

這幾天,得到狗兒的友誼。她半夜來敲門,我竟然聽到。也就讓她上床來睡。屋主人不好意思,因為狗其實也是寄居,有時她的脾性也叫人們出奇。我笑笑,如同我。

但實情是:根本求之不得。狗兒是良家小狗,只是主人外遊,不用承諾一生,但又盡享合拍,令我多活一遍歡樂太平的生活。

根本就是賺到!

0 comments: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