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 2014

The expat side of Hong Kong

昨天遇上奧地利女子,於香港工作四年,之前兩年於北京。當然又是說起香港,她有點激動的問我,你們到底要怎麼樣?明知鬥不過北京。

她大概以為我會有一大堆理論去說民主,然而我想了一想,就望著她眼睛說:

「是不能再讓北京當我們透明。」

她忽然軟化下來,說:「其實我們也支持你的,然而你可以告訴我,我們這些EXPAT,要怎樣再支持到香港人嗎?」

我思索了一會。真的沉默了。這一兩年來,我們都想要得到國際社會的關注,甚至得到支持。如今有個奧地利人,坐於我面前,誠懇地問我,香港有甚麼需要幫忙?

而我卻啞然。

「那大概,就是繼續以你最喜歡的生活方式,於香港去生活吧。對我來說,香港最大特式就是容納能力,每個人於香港都可以無懼於不同,按自己的心意去生活。而我是很希望,不論由誰去管理香港,香港一樣也會維持這開放開明的取態。這是我們對公平的基礎。」

「就這樣而已?」

「大概就是這樣吧。上路以來,我才開始學懂得直斥其非,例如有中國人在街上大小二便,要能夠埋去勸止,不帶批判,我真學了很久。有時我想,就是維持自己生活最大的空間感與自由度,其實是由每個人去實行起來。我不是執政者,沒有權力去做些甚麼,然而我還是有點天真的,只要有質數的公民到達一定數量,社會就會發生轉變,而這其實是以每天日復日的生活累積已成。」

然後,兩個女子,就跟一個從未踏足過香港的老外,描述了自由行與香港的所作所為。我倒是沒想到,香港人一般的觀感,其實連於香港生活的EXPAT也是極之認同。

這一星期以來,跟日本人,德國人,加拿大人,西班牙人,奧地利人,英國人,談起香港及中國,我開始發現,還沒有摸清狀況的,仿佛就只得中國人。

談著談著,又見早上五點。累極倒頭大睡,醒來第一時間就想到:

「港人治港」

你可以改我們的區旗,決定我們的管理層,甚至要求我們唱一首極其難以認同的國歌。然而我想,對自己MOTHERLAND的一份LOYALTY,是從心而發的。假如有人仍然相信,忠誠是能夠通過利益買到的,那人大概是自己在找自己笨。

有時人在外,參與不到很多的行動,無法跟香港人一起經歷這種種,然而每一天,我也很實在的活著,能夠跟世界各地的人溶洽共處,交換心中腦裡的感思。有時我很感恩,因為他們大多數都希望會再見到我這個來自香港的女仔。

路上的時候,我曾經想過,假如每個人,於世界地圖上的每一個國家,都能交上一個朋友,那大概世界很快就會和平:真情地一起笑過,心底裡當然是想你安好,怎會不想你安好呢?

我還是寧願相信,笑聲可以救到地球,笑聲也可以保家衛國。也許對某些人來說,最大的革命,是放下苦讀,放下正邪錯對,就做過可以開懷大笑的人。

今天也收到法國朋友電郵,叫我一定要上街,他全力支持。我想,假如我就是一個小香港,這幾天來,所收到的所有關懷與祝福,也就叫我知道,就算獨個上路,我真正從不孤單。


1 comments:

P said...

你也有上街嗎?要保重自己丫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