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2, 2008

再談上樓夜店

民匯報於今天引述灣仔區議員的邱浩波 “樓上酒吧發牌時會有人數限制,但透露部分酒吧並無切實執行。”

以我對業界的認知,人數限制只會附加在跳舞批註酒牌之上。甚麼地方須要申領跳舞酒牌?哪就是如以往三四八或喜喜的跳舞夜場便必須申領此牌照,而原因不過是因為他們有“明顯的跳舞池”。換句話說,一個 “沒有有明顯跳舞池”的夜店,便無須申領跳舞批註酒牌,也就不會有人數限制。*

樓上夜店所申領的甚至不是酒牌,而是會社酒牌。兩種牌照的申請流程最明顯的分別是,酒牌由酒牌辨事處批簽,申請前便必須先獲食環署簽發小食食肆牌照,是一條既昂貴且漫長的路途;會社酒牌則由民政事務總署牌照事務處批簽,申請人只需要提交會員入會程序的文件、入會申請表格及會員證各一份。

那有人會問,申請牌照前及獲發派照後,消防署不是會定期派員巡查以確保消防設施合乎標準?親愛的他們當然盡責地辦好份內工作.不論酒吧在十五樓或十六樓,他們會細心檢查經營場地的每一吋地方,只可惜他們不會詳究大廈各樓層的業務性質,而走火設施又能否負荷大量人潮於同一時間逃生.

視上樓夜店為計時炸彈的恐懼源於零五年十二月某星期六零時過後,我應邀出席朋友於上樓吧的生日派對。甫下的士便見有至少有六十人在排隊等升降機。我跟朋友耐心的等著,十多分鐘內有川流不息的人在我倆身邊擦過,有抽煙的,有高聲談笑的,最多的卻是喝至醉醺醺被友人抬出的人。而在我們身後等升降機的人也由三數個增至近二十個。

我提議離開。朋友以為我只是等得不耐煩,哄著我叫我不要令壽星女失望。

我不好意思說的真相是,其實,我真的很怕死。而且,我還未可以死。(我對我媽的承諾是Never Put My Life At Risk, 有機會再說)

再多等十分鐘,終於到了十六樓的酒吧。我非常神經質地選了靠門口的位置,滴酒不沾,乖乖坐夠三十分鐘便向壽星女告辭。

回家的路上,我不止擔心一旦發生火警會有多少人可以逃出生天,更令我費解的是,為什麼政府各個部門會聯手做成此消防安全的潛在危險。

大概是他們都不會去玩吧? 未有親身經歷,大概是很難想千多人擠在一棟大廈裡的景況有多可佈。

轉眼又三年了,當連重災區的議員也不了解上樓夜店的牌照問題及潛在危險,到底要一個怎樣的有能之士才能令政府正視問題,為商戶/居民/消費者爭取應有的保障?

* 12/8 6pm :Just spoke with a licensing consultant and he point out 人數限制 was straightly enforced to new applicants for liquor licenses & club liquor license after 2007, nonetheless renewals are not bounded by this new requirement.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In 2005, it should be Henry House in Causeway Bay. And you seem to know the procedure very well indeed. Its just as you say how the liquor licence is dished out. Its very expensive procedure. By the way, if it was Henry House, then that building was checked by the fire department, but with no limit on number of people, there is a big risk if a fire breaks out.

C+ said...

hehe, it was not henry house.. it was tang lung street LOL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