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9, 2014

鄉下味


剛才與小綽散步,忽然一陣風吹過,撲鼻的番石榴香,抬頭找番石榴樹,卻沒有看到,後來於地上看到一個小番石榴,姆指大小的,想收成期快到了吧?回來於網上找資料,知收成期由十月開始,直到二月。啊,如今我好期待呢。未知行過那番石榴樹又會否不禁流口水呢?

這個暑假,享受過鄰居所贈的黃皮及龍眼,的的式式,然而那鮮甜,卻是非畢墨所能形容。
當然也跟鄰居的友善有關。之前朋友來探我,對於要從村口徒步走十五分鐘進來,難以置信。然而這幾個月來,春花過又到夏花,樹葉的顏色一直改變,沿路又可看到鄰居的收成:粟米,苦瓜,朱鼎蘭,百合花;再加上一片綠悠悠的山嶺;日間就看看遠景,晚上抬頭望星月,蟲鳴伴著螢火蟲飛舞;嗡起鼻頭嗅嗅,發現日夜間的樹香也有不同味道。

如今初秋已至,秋風剛起,我又聽到我最喜歡的樹葉聲,沙沙作嚮,總叫我耳朵快樂起來。

散步後,一打開家門,又是撲鼻的花香,一嗅就認出是家母所用的《愛馬仕日子》。之前我貪玩,借來噴上,感覺就似是小女孩借媽媽的高跟鞋來穿,臉上是塗得烏哩馬詫的化裝。有些味道,真是急不來;再上盛幽雅,還沒到那道行級數,也無謂硬來。正如我十六歲那年,第一瓶香水就是香奈兒五號;但覺有股爽身粉味,很叫我歡喜。

四十年代,瑪麗蓮夢露被電台訪問,主持問:「你晚上通常穿甚麼入睡?」大美人笑嘻嘻說:「香奈兒五號呀。」啊?就穿香水來睡?是「只穿」嗎?真叫人想入非非。香奈兒上年度香水廣告,也索性抽回這段聲帶來用,幾十年後翻叮,照樣成為一時佳話。

如今回看當年的自己,是有點太天真了吧?香奈兒五號有爽身粉香氣?

然而我對爽身粉香是有點過份依戀,總叫我想起嬰兒香。爽身粉至今我還會用上,壯生嬰兒到王薇薇的,都有存貨,然而總是塗得不均勻,常在手踭或小腿後留下一笪笪白,叫人發笑。

香水香氣,總叫我想起巴黎。那些精品香水店,教我知道嗅覺也有其想像的一片天地,勾劃著某種感覺。後來讀文,得知當年瑪麗皇后思鄉,總是想念奧地利鄉下的自然氣色,每天於皇宮中擺上大量鮮花,就為重塑空氣中的花草香味。後來當然有專人為皇后調上幾瓶香水,依她記憶或想像中的香氣。反而比較沒想到的是,皇后於逃離之際,亦不忘帶上自己的香水,小小的一個藥瓶份,臨終前就托孤於親信,說這就是自己塗在頸背後的香氣。

後來和平了,女親信也保得住小命,就四出找人重塑這香水的配方。然而她也真夠厚道,沒有言明這就是瑪麗皇后最後的香水,也沒有標個尾會大做文章,於是這個秘密,竟然就被保存上兩百多年。直到近年有人收購某老字號香水公司,翻閱公司配方錄,發現這古方,附上的人名讓他起了好奇,追查下,發現這竟然就是鼎鼎瑪麗皇后的最後香氣。於是他就再以自己的想像,調出一瓶名叫「黑玉」的香水,售價相宜,想一澤皇后香氣,所費無幾。

然而我比較婆媽,皇后最後的香氣?還是待我七老八十時才用吧?然而來日方長,誰能說不能擁有一瓶鄉下味香水?就黃皮龍眼蕃石榴芒果檸檬.....

那加不加荔枝好?

2 comments:

卡臣 said...

曬過的被舖好香呢

C+ said...

抱著還有股溫暖呀。:)


唔知人晒下會唔會香啲呢又?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