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6, 2014

沒女

沒女無人願提,那就好了,可以當是一個普通電視節目來看,非話題之作來看待。甚麼是普通電視節目呢?就是無聊,通俗,水準普通;那很識合普通人,包括觀眾如我。

至於參加者,是平庸。平庸的人,普通人不會想記得;就算記得,也能夠輕易忘記,又或者寧願忘記的人。普通人對普通人,尚有同理心;然而普通人對平庸人,就是,就算對方行到你跟前,你都會客氣問句:「請問有甚麼貴幹?」

假如她說一句:「Just to say hi」,反應大概不是回以一笑,而是介乎於起雞皮及反胃之間,然後腳步還是不由自主的往後踏半步。

亞怡就是如此一個平庸的人。然而這次,因為沒有牽扯進男女關係,少了那要功利情愛,簡單直接了當:讓一個平庸女生,當一次主角,作一次公開演唱。

呀,真是呢。這麼無聊!都三十歲多歲人了吧?兩百磅還是十多歲孩子的媽媽,還發這些不切實際的明星夢?也不拿鏡子看看自己。

然而她就是於鏡子看了自己這些年,才一直提不起勇氣吧?

在街頭表演時,唱至副歌部份,她的舉手投足,那投入的影像叫我難忘。相比起半年前的樣子,對,瘦了也還是肥,然而她看人的眼神,柔和了;她的笑容,真的綻放得開;心中開始有喜樂。不是說相由心生?如今她這樣子,打照臉時,起碼會得到一個笑容。

節目不斷說自信,甚至嘗試定義自信,又或讓阿怡去說出對自信的感悟,然而我想,那忘我的投入,那怕只是短短一兩分鐘,然而誰可以說,剎那非永恆呢? 那怕有人會說那是情緒高脹的自我陶醉;然而,誰管他呢?

誰說天生有材,然而平庸,自己還未發掘得到自己的特質,就只對某小小自覺比較有信心,還自知不是優異;可是就這樣已經幾十年了,還要自扁不夠優異,還要抑壓自己,連自己都不給自己一個機會嗎?

被Deny;無論Deny你的是誰,可能是別人,也可能是自己,然而就是那Denial,人才會欠缺勇氣的去真正活出自己。

然而其實我覺得阿怡最大的幸福,不是因為她怎樣實現到自己的小夢想,是她的兒子,由此之終,說起媽媽,還是有一種打從心底的嬌嗲。孩子不會親近一個真正壞透了的人。無論亞怡前生怎樣不滯,她大概不是對兒子計較的人。

在表演過後,兒子很孩子氣很嬌嗲的說:「我覺得媽咪好叻」,那表情那聲音,叫我覺得,就算阿怡想繼續唱歌跳舞,只要她繼續保持這份自信,無論做些甚麼,這孩子還是會覺得媽咪好叻。

節目中雖有很多道理觀點叫我目瞪口呆,然而作為一個普通觀眾,看一個普通電視節目,起碼這女生沒有退避,亦沒有退縮,於自己能力範圍內,完成了自己當日定下的目標。

她為自己寫下了成功的一章。

是甚麼讓人脫離平庸呢?就是一個平庸的人,開始有了賞試,建立有經驗,甚至有心德跟別人分享。於是人就開始從平庸變為普通,因為開始理解並使用到自己的能力。

成功無分大小,成功其實比想像中普通。

呀,因為阿怡,是夜讓我自覺又普通了一點,因為香港起碼多了一個普通人。 ;)

1 comments:

卡臣 said...

我唔係垃圾,係蠟鴨...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