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0, 2014

二奶台

新屋入伙後,開始重拾電視之樂。喜見二奶台重播老餅節目,小時只是見到明星談得興高彩烈,如今有機會重溫,又是另一重意會。《今夜不設防》我當然眼定定,霑叔的口才當然一流,然而看他代人接物,難怪老友這麼多。蔡瀾文質彬彬,瘦到一條藤,如今的他反而較親切幽默。至於倪老,多年豪情始終不減,真叫人折服。某夜跟家母一同看周潤發的訪問,由小時於長洲的田園生活,到於中環碼頭當咕哩,後來於酒店貪貼士即場被炒,到參與訓練班,再到走埠還是但覺魚旦腸粉最合脾胃;都是跟這城有關的生活,想說似是文學作品,然而沒有大綱,起承轉合都不能規劃。也許更像是一幅圖畫,畫的時候,一筆一劃,都沒有想太多,也不要說別人睇得明白於否,自己看得出喜悅大概也就夠好了。

後來換上《星空下的傾情》,張國榮的真性情,直說:「今日坐得係度嘅,無買物業仆左街九年啦。」九七年的攝製,穩座阿哥寶座的他毫不造作難怪總叫人歡喜。第一次看到薛芷倫的錄像訪問,從前就只知他是波后,沒想到她的聲線,說話的格調內容也有一番魅力。人越大,越發覺靚或有得扮,然而美女的氣質,是修回來的。艷光,是紳士養出來的。張敏也有其美麗,然而於薛芷倫余安安那種歐西時尚,是無法相比的:她們兩人的那頭短髮,真是性感之至,叫我想起女人的風韻。

是日播出最後一集,全都是被刪的片段。有成龍的訪問片段。若非今天看到這錄影,我都差點忘記成龍目不識丁。他說起初到美國之際,別人於酒店留下字條,他拿於手上,四周都是老外,就只能打長途電話會香港找陳自強,逐隻字串出來,讓他解碼。他說,後來慢慢學英文還好,就廿六個字母,抄寫拼音,還容易一點。他直言,就像林建明三個字,林明都懂,建就不懂了。

一個人出來打滾,不認識字,要對他人有份怎樣的信任,才可免去受騙的恐懼?就如我在荷蘭又或德國,連街名站名都說不出時,人還是會慌的。他說不認識字是他很大的.......障礙,似有遺憾之感。後來說到兒子,我也不贅了,只是想說,有時自己對某些有追求,還是過人的追求,家庭生活或多或少也會被犧牲。他也許不是完美,但肯定是性情之人。

最意想不到的是,大家二奶台二奶台的叫了多年,翻箱倒籠,竟然也就記錄八九十年代的某些片段。盧海鵬雖然非我杯茶,然而節目的取態定位,也反映了許多屬於那年頭的風景。如今抽離一點去看,有點像事情發生的時候,大家都忙於吶喊坐威,所謂成功者的優勢,所寫的故事,當然多人收看。如今事過境遷,過去的種種都似跟今天所望向的未來毫無關係時,以無關痛癢的態度去看待這歷史的另一面,也許才發現,這裡頭根本沒有甚麼勝負- 也許他的角色,就是要慰藉另一班人。

你看我,不自覺又感嘆起來。老氣橫秋,怎能惹起狂風浪蝶呢。真是的。不過真要謝謝林伯 - 挺得過,就是向堅持走近了一步。

1 comments:

卡臣 said...

其實二奶台在80、90年代真係幾好睇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