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30, 2009

我愛香港

上星期遇上羅生,立即知定的自動申報還未拜讀他新作.

他說 “中環三聯的最後一本剛被吾友買了.要買書,你到天地好了.”

Fine fine fine!!!

一百七十頁的眼光視野,六十八元.
來回的士費,五十大洋.

當文人,不止要挨得苦,還真要看得開.

羅生散文,從Micro的情懷/體驗出發,伸延到Marco的回顧/展望,題目涉及歷史,文化,民生,都市發展,城市規劃,字字流露羅生對香港的深情.

怕繕,恭維的說話,不贅.(其實更怕自己笨拙的文字幫倒忙)

以下幾段文,是我感受到,但沒有功力表達的心情:

“我們都跟著時代走.潮流洶湧,誰敢不順應民心.對百年建築都懂得活化保育,舊區重建都苦口婆心.賠足錢請你走,都算關懷民生.但文明認識就止此矣,要再一步知道,今日新式建築就是明日的歷史產物...

而都市發展,沒有涉及遷拆,就忽視民心反應.政府賣地,通常把鄰居生活一起賣掉.發展商發展了,原來住戶便住不下去.”

“我都以為這個城市沒希望了...但一城風氣,過去幾十年建立的共識,某些珍貴的核心價值仍在,還是可以令外來的人知所檢點.這大概是香港還有的優勢,雖然這可能是唯一剩下的優勢.”

“曾經一度,大家時興尋找在城市生存的理由,並且希望找到一百個.書都出
過幾本,但我數來數去,怎也沒有那麼多…

其實住在一個城市可能只有一個理由,就是沒有別的理由.於是,就在酒酣耳熱,閒話家常,批評時政,檢討得失,查找不足,憤慨失誤之間,你還是積極尋歡,在小城的街裡弄巷.自己對自己說,又對朋友說,生活在這兒,還是不錯.”

讀畢此書,你或會對香港多了點感嘆/無奈/憤慨,但更大的可能,是把心中對小城日漸暗淡的愛火重燃.

(今早從電台聽到某0靚模寫真以五十萬制作,銷售額卻達兩百萬.貢獻與收獲,會有成正比的一天嗎?Until then, 我在跟吾友們分享威士紀及付鈔支持外,還有甚麼可以做到?唉唉唉.)

0 comments:

 
Clicky Web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