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8, 2008

再說情迷巴塞隆拿

作為Leona 的長期讀者,看到她的留言,以及她對電影的十個感想,讓我又用了兩天回想這部電影。

回覆Leona 的時候,文,卻越寫越長,索性來篇<<再說情迷巴塞隆拿>>好了。

--------------------
這套戲吸引我之處,是以輕快調子描述充滿缺憾的愛情。很有点"人生不完滿的愛情十常八九"的玩味。

Juan Antonio,最初被一團火的Maria Elena吸引,敵不過好奇, 以身犯火險。伸手及火,先是享受温暖,再來是微痛,痛,讓他警覺,將手放回安全位置。但灼熱才剛降温,他又懷念微痛所帶來的快感。來來回回伸手縮手,迷上了未知的刺激感。 到這團火越燒越烈,身負二級燒傷的他突然驚覺,這火再燒,會有奪命的危險。

女的,察覺男人想逃,自己也逃到另外一個男人那兒。

吃過苦便學精,Juan Antonio轉軚找安全的對像,如迷失好奇的Christina,故步自封的Vicky. 總之越vulnerable越合意。憑着男性動物本能,甫見人地生疏的外籍女子,他心裡早已有數如何"食硬" 入世末深的年青女生 - 將自己装成另一團火。

從離開一團火,到扮作一團火,人, 是逃離災場了,但心,卻逃不了。身在Christina 的温柔鄉,但Maria Elena 一通電話來,腳,又不由自主的第一時間跑去找她。 縱然深知這女人是Nothing but a disaster, 還是以雙手迎接她再次走入生活之中。

他又豈會不知這火女必會大舉破壞現有的安寧?

但他心甘情願。

直覺地認為Woody Allen 是JA爸,是因為他重覆地說了三次This woman (Maria Elena) is the best, 懶理兒子是否已有新女伴。

她是最好的,非因她的美貌智慧才能,更非因她擁有讓男人不能自制一錯再錯的魔力。

她是最好的,也許是她真切地擁抱生命的那份勇氣。她難能可貴,因為她坦蕩蕩。她喜歡一個人,會主動地說讓對方知道; 她懷疑一個人,又毫不掩藏她的不信任. 當她妒忌,她會咬牙切齒切爭奪你的關注。

被這樣的一個女人愛上, 聽起來可怕非常。但假如你曾經一度與她同步,霸道地愛得想要吞噬對方的肉身靈魂, 恐怕很難會再找到另一份同等份量的愛。

JA爸活到這個年紀,獨居在小鎮寫着沒人讀過的詩。Juan Antonio說他爸是最好的詩人,可他憤世,以不願出版詩集來報復世界。可那只是JA的說話呀。

假設這套戲是圍繞不完滿的愛,哪会不会JA爸也曾遇過一團火的女人?他不願出版詩集,是不想跟陌生人分享心中這個既秘密又珍貴的花園?讓兒子讀他的詩,是不想他重蹈自己覆徹,還是勸他早日接受現實?

嗯,我是如此相信的。

可我總是想得太多,又懂得太小.

3 comments:

Char said...

My genuine arctic fox fur jacket is being mistaken for being a lamb fur jacket frequently. I'm just here to piss, don't mind my rambling.

Leona said...

Hi C+,

第一次留言就得到你長長的回應,我比你更受寵若驚呢。
:)

說誰最像Woody Allen其實都是我們自己的穿鑿附會(還有人說Woody Allen自比Cristina呢,因為她唔知自己想點,到處尋尋覓覓)。我反而喜歡你講這些「一團火」似的男人與女人。

像這種愛得激烈的男女,多數都是兩敗俱傷吧?

且如果曾經和這樣的異性相處過,我猜很難不「食硬」以後碰上的人,因為見識過,手段更高明。戲中的vicky不過與JA一夕春風,已經脫胎換骨,教老公喜出望外,呵呵。

Anonymous said...

I note what char said. Story of my life, always mistaken gems for crystals la.

 
Clicky Web Analytics